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回顧與感謝—退休感言

回顧與感謝—退休感言

.台糖公司 林峰吉




首先,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今天的惜別餐會(7月26日台南市台糖長榮酒店),各位的蒞臨,使得餐會顯得更為熱鬧與溫馨。更感謝此次餐會發起人的用心與辛勞。

三十八年前,也就是民國五十七年九月,我進到台糖公司服務,分發在嘉義總廠,擔任農機工程師職務,開始了我的公職生涯,到今年八月一日退休,前後共服務了卅七年又十一個月。在我服務公職的將近38年中,就有26年的時間與農機訓練有關。因為時代的變遷,我也見證了台灣農業機械的發展與興衰。

話說民國五十九年,經濟部為加速促進台灣農業發展,指示台糖公司籌辦一個農業訓練中心(當時的農業事務是由經濟部農業司管轄)來加速提升農業經營管理與生產技術。當時我很幸運,獲得台糖公司內部甄選,派赴日本研習農業機械修護、操作及訓練技術三個月,到日本主要的農機廠商:久保田、井關及野馬等公司研習。

「經濟部農業現代化職業訓練中心」於民國六十二年七月一日在彰化縣溪州鄉成立。同時也開啟了台灣大型農機操作、保養與修護等各項訓練。第一梯次參加農機訓練的是各地鄉鎮農會及公所設立的「農機中心」技術人員,現在 這些單位都已成為歷史名詞了。其次是訓練「農村青年代耕隊」,從此奠定了台灣農機代耕業的基礎。

六0年代由於台灣的工業開始起飛,農村勞力缺乏,加上政府在政策上的配合,使得農業機械化迅速推展。首先從稻作機械化開始,水稻機械化育苗、插秧機、以及水稻聯合收穫機到水稻乾燥機等一系列的稻作機械相繼在台灣農村推廣應用;甘蔗採收機也在民國62年開始從澳洲引進;其後,大型的四輪傳動曳引機以及雜糧聯合收穫機也相繼在台灣農村使用。經濟部農業現代化職業訓練中心,在當時的農復會、農業發展委員會、農業委員會以及農林廳的大力經費支持下,扮演著農機技術人力培訓的重要角色。根據資料顯示,經濟部農業現代化職業訓練中心從民國六十二年成立到民國七十四年改制為台糖公司訓練中心為止,總共培訓了五千多名農機操作、保養及修護人力。對台灣農業機械化的推動與修護及操作技術水準的提升,頗具貢獻。

民國七十三年七月,政府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集中中央農政事權,將農發會與經濟部農業局合併,改組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農業現代化職業訓練中心」也因而改名為「台糖公司訓練中心」,繼續執行與推動農機有關的訓練業務。並將訓練重心轉向農業生產自動化方面的訓練。民國七十六年開始辦理農機人員電腦應用訓練班,從基礎電腦到文書處理到自動控制應用的各項軟、硬體的設計與應用訓練,以及溫室電腦自動環控系統等訓練,奠定了台灣農業生產自動化的發展基礎。

民國七十四年七月,台糖公司訓練中心接受農林廳的委託,辦理「農用曳引機的駕駛執照考驗業務」。為了讓該駕照考驗業務能够做到公開、公平、公正三公原則並招公信,特地設計電動考驗場。也為了讓全省農民方便考領駕駛執照,分別在當時的屏東農專、嘉義農專、民雄農工、員林農工、台中農工、苗栗農工、花蓮農校、台東農工及金門農工等九個學校,設立曳引機駕駛執照電動考驗場,並在訓練中心設置駕駛執照電腦管理系統。該項業務在農林廳的監督與經費支援下,推動得相當順利。

為了配合政府證照政策之推動,我還參與「農機修護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規範研訂、學科及術科的試題命製。每年並配合職業訓練局,辦理技能檢定術科測驗,擔任總評審工作。為配合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所辦理的「 農機修護職類技能競賽」,我曾經擔任過農機修護職類技能競賽,省賽及全國決賽的命題委員及裁判,並且在1997年7月應聘擔任國際技能競賽總會於瑞士舉辦之第34屆國際技能競賽的農機修護職類國際裁判。

除了訓練業務外,我也參與多項農機有關試驗的研究計畫。在民國七十八年與中國石油公司合作研製及實車試驗,使用在曳引機後輪軸箱的「複合性多功能機油」,該機油研製成功後,中油將之命名為「農機多效傳動油」。原本該特種機油都由國外進口,每桶單價為新台幣貳萬元,經研製成功生產後,中油售價訂為每桶八千元。使得每台曳引機每年的保養費用可節省新台幣約3,600元,造福農民,深感欣慰。同時也為台糖公司每年節省許多的費用,當時台糖擁有400多台曳引機,算一算, 每年即可節省144萬元以上的保養費用。套句現代流行語:我也算得上是省錢一族吧。

另外,在民國七十八年,為台糖公司執行一個「福特曳引機動力系統更新計畫」。將民國六十年購買,已使用十八年的老舊福特5000型曳引機,以每台新台幣40萬元的經費,重新整修並加大馬力,引擎動力由原來的80馬力更換加大為103馬力,並將主要的傳動元件、軸承及油壓總成等全部換新,整修後的曳引機,幾乎與新出廠的一模一樣,該批整修過的曳引機,到現在仍然是農場的主力。據估算,整修曳引機與新品的單價比較,每台約可節省新台幣65萬元,全部整修40台,共為台糖公司節省2,600萬元。功德一樁,你們以為呢?

民國八十七年,我的農機生涯有了轉變。八十七年一月,我奉派台北,擔任台糖公司農務處精緻農業組組長,負責台糖花卉事業的經營與管理,精農對我而言,跨行的領域,可以說是極大的挑戰,也因為受到多年辦理農業生產自動化、溫室自動化控制與管理訓練的薰陶,讓我更有信心去接受新的挑戰。當時台糖的蝴蝶蘭正是熾手可熱,除了極力增建溫室,擴大生產規模,加強拓展外銷外,也開始精農事業的海外投資:民國八十八年哥斯大黎加分公司(Taisuco Costa Rica)成立;八十九年加拿大卑詩分公司(Taisuco Canada)成立以及美國分公司(Taisuco America)購併。使得台糖的蝴蝶蘭躍居為跨國產業,並享有蝴蝶蘭王國的盛名。

八十九年十月我奉派到加拿大,擔任加拿大卑詩分公司經理。我蓽路藍縷,全力以赴。從蓋溫室到栽培管理到行銷,一手包辦。又為了配合蝴蝶蘭的行銷與推廣,我積極的、主動的參與溫哥華當地的社團活動,藉著他們的活動來促銷並推展台灣的蝴蝶蘭,老天厚愛,深受好評。在溫哥華種蘭花、賣蘭花的三年三個月又三天期間,我還擔任加拿大卑詩省台灣商會秘書長(2002)及第一副會長(2003)等職務,對中加双邊貿易之推展 不遺餘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也算是對台灣及台糖公司的一點貢獻吧 。

九十三年元月我請調回國服務,派任研究員,在台糖研究所辦公,直到今天。講到這裡,我要以非常誠摯的心,感謝各位,因為在座的各位,有的是監督指導及經費支援的長官;有的是講師、助教;有的是學員,還有提供相關訓練設備的廠商。因為有大家共同的參與與奉獻,農訓中心農機訓練才有那麼豐碩的成果。由於對農業機械化的努力表現,獲得肯定,在民國八十二年承蒙農業機械學會之推薦,榮獲中華民國農學團體頒發表揚優良農業基層人員的「褒奬狀」。僅在此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深深一躹躬,以表達我的謝意。

如今,台糖公司訓練中心,已不再接受辦理農機訓練,所有的農機訓練設備也都清光光, 曲終人也散,只剩下那些改變用途的房舍,不禁讓人唏噓。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自豪的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今天,在我揮別台糖,走下職場舞台的同時,我要說:農機人拼命、豪放的精神,永遠長青,只是農機的輝煌和風光已經不再。但無論如何,我們農機人也要自豪的說:這場輝煌、風光的仗,我們已經打過。

今天,有這麼多的老友來參加這個惜別餐會,我很感動。退休之後,相信我的退休生活絕不孤寂。親愛的老友們,喝酒的時候不要忘了我,我鐵定要參一腳耶。今天的惜別餐會,希望大家盡興、開心。套句台語老歌「乎乾啦」。最後 祝福大家,萬事如意,家庭幸福 ,大家保重 ,直到再相見。

作者連絡地址:台南市大同路二段449巷69號;電話:06-2682214;e-mail:lin.n01@msa.hinet.net

沒有留言: